战“疫”,磨难是胜利的试金石

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任何国家的前进道路上,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各种磨难不可避免,必须做好随时进行攻坚克难的充分准备。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战果如何,成绩怎样,历史与人民都在等待答案。

  应对磨难,我们有强大的中国力量。疫情来势汹汹,但也并非不可战胜。从与它“面对”到“应对”,需要知己知彼,方能掌握整个战“疫”的主动。辩证地看,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所积累的物质基础,有14亿人民携手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事实已给出判断,中国完全有强大的力量去应对疫情冲击,并在这个基础之上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今,复工复产按下了“启动键”,各大企业纷纷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是迎难而上更是化危为机。应对磨难仍然从容不迫,这底气,正是来自于强大的国家力量。

  挑战磨难,我们有不屈的中国精神。从遭遇战到阻击战,再到主动战,在与疫情做斗争的过程中,由被动防守转入主动进攻的态势已是十分明显。非常之战需要非常之举,去挑战磨难、去亮剑敌人,除此之外别无他途。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部署,到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始终站立在离炮火最近的地方……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能增强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的凝聚力,越能鼓起“越是困难越磨砺”的精气神。疫情防控考验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支撑我们前行的硬核,必然是不屈的中国精神。

  战胜磨难,我们有高能的中国效率。10天时间,一家拥有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完成了从图纸到建筑的神奇转换;天南地北的3万多名医护人员,为了一个“与疫魔抢人”的共同目的在短时间內齐降荆楚;绿色通道上,捐赠的新鲜蔬菜水果一车车运抵江城;兄弟省市掏家底式的对口支援,疫情防控物资施行“全国一盘棋”的统一调度……亲眼见证之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时间是最重要的记录者,数十天过去,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彰显了高能的中国效率是战胜磨难的关键力量。

  战“疫”,磨难是胜利的试金石。站在时光轴上回望,自然灾害没有打败我们,经济困难没有压垮我们,外部压力没有击溃我们。“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种种风霜雪雨只会让我们更加稳重、更加坚定。当前,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将这个前行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拿下,正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