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 按下复工复产“健康键”

央视网评论员

2月12日,北京北汽延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人排队测量体温。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人原本的计划。每天增长的确诊病例数据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值得欣慰的是,据国家卫监委数据统计,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十余日呈下降态势。疫情防控成效正在朝着令人期待的方向发展。与之相伴的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
  复工复产,企业所愿,也是民心所盼。经济发展和疫情抗击互为依托。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是复工复产的前提和安全保障。经济的正常运行对稳定人心、抗击疫情也至关重要。企业复工复产,能为抗“疫”提供强大的后勤保障支撑,不仅关乎企业利益,也关乎国家整体经济、民生福祉。但是,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要以严防疫情扩散为前提。
  坚持防疫复产两手抓,复工安全举措要实。对于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而言,安全隐患排查要细,举措要细,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实抓细,确保生产安全有序进行。既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影响复工复产,也不能因为复工复产降低疫情防控标准。既要有序复工,又要有效隔绝病毒的传播。
  坚持问题导向,企业帮扶指导要实。目前,一些地方口罩“一罩难求”的情况没有得到有效缓解,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的供应仍然比较紧张,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安全隐患。对此,有关部门应该从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角度出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做好复工与防疫工作。一方面,有关部门应积极对接复工企业需求,帮助它们解决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等难题,最大限度保障相关企业复工的需求。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帮助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克服生产困难,加快防疫物资的生产。
  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兼顾防控要实。这需要企业和政府乃至每一个个体的配合。复工复产企业应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机制,夯实日常防护管理细节,最大限度化解疫情传播风险;政府应打出一套战“疫”组合拳,以整体性思维加强对疫情的系统治理,综合运用经济、行政、网络等手段进行公共安全防范,同时构建社会各部门、各单位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精准施策、群策群力的综合治理体系,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做好公共卫生防控工作,与企业共度难关。
  风雨过后方能看见彩虹,寒冬消散才是春暖花开。复工复产也是战“疫”的一部分,要做到科学谋划,下足“绣花功夫”,强化防控力度。相信,只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万众一心,握指成拳,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央视网评论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