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是企业家精神的试金石

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不期而遇的全方面大考。能不能交出合格答卷,人民拭目以待。
  全力救治患者、切断传染途径、保障物资供应……面对必须答好的考题,我们秉承着“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整体思维,联防联控,协同发力,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防线”。众志成城的背后,是所有人都明白,疫情当前,没有人能成为旁观者。然而,有些企业的所作所为,端端是把自己当局外人。
  一些城市生活物资出现暂时紧缺,就有人哄抬物价;口罩难寻,就有人以次充好来出售;在周围都纷纷对疫情防控积极出力时,自己却躲在一旁隔岸观火;更有甚者,以虚伪慈善蹭热度,上演“左手转右手”的定向捐赠之“神剧”……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企业差异化的面孔。
  在商言商,本没有错。追逐利润是企业在市场中的基本行为。但在全民“战疫”的大背景之下,有些企业却没有按捺住自己的原始冲动,无视法律法规、伤害大众情感、践踏商业底线,还大言不惭要“发国难财”!如此“作”,买单的只能是自己。
  市场最不愿意被道德绑架,我们也无意给一些企业强加“光环”。然而,做生意的最会算账,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还想着火中取栗,看似能攫取些许利益,实则坑人害己。且不说被市场监管部门打击,就说这千金难求的“信”字,就已无从谈起。日后,又何来“细水长流”?
  常说“烈火见真金”。至此关键时刻,也是考验企业家担当的时候。有地产企业主动为商铺减免房租,有物流企业免费保障救援物资往来于“绿色通道”,有餐饮企业无偿为医务工作者提供美食……对此,网友纷纷点赞“好老板”“有爱”。
  有明眼人道出“真髓”——看似真金白银流出,却能把损失进行有效把控,同时收获大众的好感。和这样的大智慧相比,那些蝇营狗苟的小伎俩,境界已是云泥之分。确实,成人之美是需要实力的,不苛求所有企业都雪中送炭,但也请别忙中添乱。很多企业平时就不富裕,遭遇到疫情,更是苦不堪言。存在焦虑情绪是正常,但千万别通过灰色空间来腾挪转身。
  “战疫”是企业家精神的试金石。“要拿出企业家的精神来,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一位企业老总对于“战疫”的心里话,言简意赅,催人奋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航程里,有风平浪静,也有破浪前行。朴素的道理是,企业与国家、与社会、与个人,彼此都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同舟共济,我们终能到达彼岸。(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