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复工复产 改革发展不停步

特约专家董少鹏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之间,务必找到恰当平衡点,务必做到全面统筹协调。当前要突出强调科学防控,加大有序复工复产力度。

  这次突发疫情对一些行业冲击较大,对相关人员就业也造成影响。随着餐饮住宿、文化娱乐、交通运输等行业运行放缓甚至停顿,从业人员待岗时间拉长,相关上下游产业也相继受到波及。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必要代价。但同时,要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尽快实现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

  目前,疫情防控正在取得积极进展,2月17日、18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分别为79例、56例,降至100以内,并实现15连降;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连续7天超过千人。综合来看,当前应尽快把精力放到复工复产上,把近期推出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用足用好。在湖北省以外地区,必要的防控措施要坚持不懈,过度的恐慌和不必要的措施也应当及时去除。要调整一下姿势,做到统筹兼顾,更好地抓经济发展。

  我们之所以能够快速实现全民动员,组织充足的人力、物力应对此次疫情,取得阻击战重大进展,靠的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积累形成的经济实力和治理实力。在“后疫情时期”,我们更要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和治理实力。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更好生活,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常态也是为了人民更好生活。必须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统一起来,统筹部署安排。有的地方防控搞“一刀切”“扩大化”,影响人们正常生产生活,违背了新发展理念,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应当予以纠正和问责。

  今年的重中之重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要把抗击疫情短期安排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期进程结合起来,把抗击疫情的成果汇聚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账单”中。要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继续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要求,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继续遵循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方向,推动我国对外开放朝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

  我们不能、也不会因此次疫情而改变高质量发展和开放发展的初衷,而是要进一步补上短板、完善体制,推动改革发展。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充分展现了与国际社会一道战斗的自信和风采,这本身也是开放发展的一部分。

  为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尽快实现经济社会常态化,需要运用好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功能。前期已经推出的政策措施要用足,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实施必要的措施。政策的落脚点就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复产复工步伐,扩大就业岗位,稳定居民收入。

  我们注意到,有人对短期集中出台政策表示担心,认为会给宏观管理带来不利影响,其实,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以丰补歉”“峰谷调节”是宏观政策应有的基本功能。我们有长期形成的实力积累,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有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也有广阔的外部合作空间,可以通过努力尽快回归到常态发展阶段。

  尽快复工复产,也意味着尽快恢复人际交往常态。人是群体性动物,人类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扩大和深化交流。面对面交流非常重要,网络交流不过是现实交流的延伸。要把公共卫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完善公共卫生治理,把复工复产与人际常态交往统一起来。让人们安心在单位食堂、营业性餐厅吃饭,安心去茶馆、咖啡厅喝一杯,安心逛商场超市。

  针对此次疫情,要在生产安全体系中加入公共卫生安全的元素,包括从业人员个人卫生意识和能力,公共交通和工作场所卫生安全设施和管理,都要来一次升级。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有些要随着疫情的消退而停止,有的则要“增补”为人与人相处的社会规范。家庭和公共场所的消毒程序和管理也要坚持环境友好,防止单纯为了人的健康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升级的公共卫生体系”也为相关产业发展打开了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的巨大空间。(特约专家董少鹏为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