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小爱成就大爱”是战疫最真情的告白

特约评论员汉卿

2月2日,刘光耀(右)和乔冰出发前沟通。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2月2日,刘光耀(右)和乔冰出发前沟通。

2月14日,情人节,但很多恋人因为疫情不能见面。但有一种恋人的“不能见面”,却最令我们感动。他们是医务工作者。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刘光耀和乔冰是一对“90后”情侣,一起报名驰援武汉。“回来后,我娶你”,这是两个人出发前的约定;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护士邢正涛此刻身在武汉“战疫”一线,同科室的妻子此时也在北京宣武医院急诊流水岗位上与他“并肩作战”;

在山东,一面玻璃,隔着两个战场。夫妻俩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妻子在给隔离病房的丈夫送东西时,夫妻俩隔着屏蔽门相视数秒,又匆匆离去,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这是疫情期间的爱情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爱情宣示,也没有浪漫温馨的烛光晚餐,有的只是静水流深的隔空思念,与心灵相契的默默坚守。这是平凡的爱情故事,但这足以感动众人。

新冠肺炎疫情在岁末年初肆虐中华大地,破坏了一个本该热闹喜庆的新年。但相比被隔离在家的我们,一些医务工作者却要离开自己的家庭、亲人与爱人赶赴“前线”。有的可能在本地“战疫”,每天的工作完成之后才可以回家跟家人见上一面,而有的则奔赴了疫情最严重的武汉,要待很长时间,不能与爱人见面。

这是疫情期间,普通医务工作者的选择与担当,很多人是自愿的,但他们确实也要为此付出一定的“感情隔离”代价。仅凭这样的付出,我们就要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有人说,一个社会最不能缺的三种人,一是律师,二是记者,三是医务工作者。尤其是医务工作者,他们的工作关涉我们最基本的生命健康,没有他们,很多人的疾病不能治愈,生命健康受到损害,整个社会也将寸步难行。

疫情期间,尤其如此。“最美逆行者”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一进入工作状态就是十几二十个小时;他们脸上被口罩勒出勒痕,汗水浸透全身,还面临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更主要的是,他们日常的家庭、感情生活也暂时被“中断”,只能等到下班甚至疫情结束之后才能见到彼此。

没有人会为这样的付出与选择后悔,因为他们深知,汗水背后是祈求平安的国民。他们此刻是国家的脊梁,他们暂时牺牲的卿卿我我、耳鬓厮磨,换来的是国泰民安。他们有的相隔千里之外,情人节不能一起度过,但因为共同的信念,他们“分开也像共同度过”。

医务人员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在疫情与爱情之间,他们没有犹豫,是抱着对高贵价值的信念,选择了“战疫”事业。现在他们能够做的,就是在山海相隔的日子里,静待春暖花开的重逢。

见不到爱人的日子,似乎有些不完整。但我们都相信,短暂分别之后,在世间将有更多美好的故事上演。这就是医务工作者们此刻奋力工作在“战疫”一线的价值所在。(特约评论员 汉卿)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