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发“疫情财”者尝到法律的铁拳

特约评论员李勤余

1

  近日,多地查出假冒伪劣口罩。比如,北京破获首起跨省区销售假冒品牌口罩案,查获假冒3M品牌口罩2.1万余只。又比如,重庆警方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破获一起销售假冒品牌口罩案,抓获嫌疑人5名,查扣假冒3M品牌口罩1.6万只。

  当下,疫情仍然汹涌。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口罩对公众来说有多重要,是不言而喻的。假口罩的出现,让闻者心中一沉。不知情的消费者不仅会因此而花上冤枉钱,还在无形之间增添了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制假售假链条里,还有专业医疗器械机构的参与。“正规”机构的名头,可能成为假口罩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到头来,最大的受害者还是无辜的百姓。有鉴于此,市场监管部门和警方都应重拳出击,不给违法者任何的生存空间。

  事实上,对于此类不法行为,党和政府早已表明了零容忍的态度。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确实,疫情当前,稳定和团结是我们战胜病毒的最有力武器。而一旦假冒口罩横行,造成真假难辨、鱼龙混杂的局面,难免会使公众人心惶惶、人人自危。这样的现象会给眼下的抗疫战役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2月3日在北京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时表示,针对坐地起价发“疫情财”的情况,官方将露头就打、坚决打击。有关部门旗帜鲜明的表态,无疑是为公众服下的一颗“定心丸”。少数不法分子的行为,不可能影响到抗疫战役的全局。也因此,我们更应保持淡定和冷静,相信零星的风波,不会影响到市场秩序的整体稳定。

  眼下,全国各地的工厂正在24小时不停歇地生产口罩。相信随着产量的不断提高,口罩的供应不会成为问题。当然,我们也该提高警惕,避免购买来路不明的口罩,以免上当受骗。官方还应提供更多正规的购买渠道,以解群众的燃眉之急。如此一来,假口罩自然也就没有了市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的记录更是毫不留情。在这场众志成城的伟大战斗中,每个人的行为和表现终将被时间记录在案。在全国人民共同建筑对抗病毒的钢铁长城时,还有极个别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企图发“疫情财”,为人所不齿。越是在危难关头,越是能检验出个体的道德水准和社会的文明程度。有理由相信,凡是义无反顾地战斗在一线的勇士,都不会被人民忘记;凡是践踏底线的贪婪者,必然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