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特约评论员杨飞

1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已经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与此同时,疫情防控攻坚战也在各地展开。

  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做出批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包括30多个部门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已经得到完善。相关部门还向全国印发了病例诊疗、防控方案,在全国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根据疫情发展,国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同时纳入国境卫生检疫传染病管理。报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情全部费用、为涉武汉旅客提供免费退票等等,种种举措,都彰显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防控决心。

  落实防控措施,齐心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全力防控,但正值春运特殊时期,人员流动大、范围广,存在着一些困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制定科学应对方案,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员,齐心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不传谣不信谣,从自身做起。生命只有一次,疫情也关乎着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别让疫情继续扩散,已成人们共识。但当前伴随疫情的发展,出现了形形色色的谣言。这些谣言没有事实依据,只会加剧事态的严重性。这就需要民众不传谣不信谣,做好防疫工作。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遏制疫情尽一份力。

  健康无小事,生命最宝贵。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有力指导下,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各地有力有序地展开。相信我们一定能够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特约评论员 杨飞)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