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特约评论员秦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廉则政清,政清则国兴。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事实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也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在主题教育中,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49人,给予党纪处分2009人、政务处分1161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当前,我们已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推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持续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增强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再次重申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有助于不断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制度立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强调,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可以肯定,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制度真正地成为规范行为的标尺、解决问题的工具、推动工作的支撑,党的制度优势也将更好地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也就有了坚强保障。(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