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消防通道,不能等火灾来临时才出手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1

  火情紧急,却又见“生命道”消防通道被堵。

  1月1日,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发生火灾。据现场视频显示,起火建筑系一栋高层建筑,有十几层都可见明火。当消防车到达时,小区周边消防通道却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一度影响救援。附近市民只得合力掀翻和抬走堵路车辆,给消防让路。据了解,火灾原因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此次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即使没有人员伤亡,此次火灾也足以令人胆战心惊。大火当前,人命关天,救援自是分秒必争。然而,一起起“霸道”行为,却让人们一次次失望,一次次怨愤。这些人为何敢大摇大摆占用消防通道?是文明素养的问题,还是规则刚性的问题?是脑子里压根儿没有公共安全的概念,还是习惯拿他人生命和财产当儿戏?

  揆诸现实,对于占用消防通道这一明显的违法行为,一些人总有五花八门的理由。诸如“车位满了”、“没人来查”、“停一会儿就走”等等,经常被涉事者挂在嘴边。这背后,是侥幸,是从众,更是自私不负责。从根本上说,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之所以一再出现,真正的问题并不在素质高低,而在规矩太软、执法太软,违法成本太低。

  我国《消防法》第六十条明文规定,个人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而从此前发生的多起案例来看,涉事者因为占用、堵塞和封闭消防通道而真正受到重罚的并不太多,承担民事刑事责任的就更少了。如果法律和执法不能让违法者感到“肉疼”,不能让其长点记性,那么发生违法行为乃至重大安全悲剧,终究难以避免。

  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此前有一份报告数据称,全国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的情况。而在近10年我国发生的群死群伤火灾中,约有半数是因为消防通道遭到阻塞,致使火情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控制,造成了严重后果。一系列数据和案例说明,提高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成本,为消防通道装上“高压电”,不仅必要而且紧迫。

  除了提升违法成本之外,也应在日常管理上拿出“绣花功夫”——消防、街道、社区和物业等相关各方应主动出击,形成安全管理上的组合拳。要定期“下沉”到街道社区,通过以案释法、普及知识、设置标识、强化引导等手段,切实提升居民重视畅通消防通道。此外,此次事件中还有一个细节需要引起重视:一些隔离路桩的存在,也阻碍了消防。因此,对于街道社区里的一些不合理设施,各地街道办、居委会及物业也要及时调整清理。

  如今,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人类文明演变至今,不能再让事故和灾难一次次教我们“做人”。护佑消防通道畅通,就是护佑每一个人的利益,就是守护我们的公共安全。尤其是眼下年关将至,更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别等事故降临,才追悔莫及。(特约评论员 李松林)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