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接”到“链接”,数字技术增进民生福祉

特约评论员胡欣红

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之后,整个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人正在充分享受其蓬勃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经济全面“数字化”、生活全面“智能化”、社会全面“网络化……”“数字化”几乎渗透到国人的每一个生活细节中。

数字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运用已经非常广泛,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善了民生,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和方便快捷。过去,担保交易解决了网购的信任问题,后来云计算解决了海量实时数据的精密计算问题。我们的生活中已经离不开数字技术,在建设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我们要用好数字技术,让它更好地服务民生,增进百姓福祉。

首先,数字技术的发展自然而然地惠及民生,升级了民生服务的质量和数量。数字技术可以为数字政府助力,有效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简而言之,通过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医疗、教育、养老,是民生的三大核心问题,而数字技术在这三个领域都可以大显身手:“互联网+医疗”可以切实推动“智慧医院”建设,从挂号到看病、取药、付费,诊后或者术后的回访、跟进等一整套流程,都可以顺利实现;“互联网+教育”的推广,可以缩小城乡之间的信息化数字鸿沟,让乡村的孩子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一块屏幕改变命运成为了可能;“互联网+养老”则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服务,让老人安度晚年。

其次,随着社会的发展,民生工程的难度越来越大,数字技术的贡献率也在上升,有时成为不可或缺的拾遗与补充,甚至在一些重点民生工程中,还成为了主要的破壁力量。如在长三角一体化提速过程中,移动支付、云计算和区块链,让跨城结算变成了现实,打通了城际交通上的断头路。长三角的核心关键词是“通”,发展的链路是从人通到信息通,阶梯式递进通。长三角的互通时间从一天到一小时到一秒钟,之所以能实现这种不可思议的突破,与科技创新是分不开的。

跨城出行的最大难点在于异地票务结算。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大范围应用,城市之间的地铁票务结算也随着“滴”的一声实时完成。区块链记载了所有的跨城交易且不可篡改,因此每个城市地铁公司都能从“链”上获取对应乘车的区段、价格,实现自动秒级结算。

从“连接”到“链接”,长三角一体化的技术创新本质上是链接能力的全面创新。区块链打通了技术底层,让信息真正在长三角流转起来,真正实现了“秒通”。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民生正能量的重要法宝,用好数字技术增进民生福祉,大有可为。(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