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让民营企业再谱发展新篇章

特约评论员胡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以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有力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这不是一句空话。一年来,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针对“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融资难融资贵”“不愿投不敢投”“不知道往哪投”等一系列困扰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问题,党中央从解决融资问题、落实减税降费、保护企业家精神等六个方面出实招。座谈会后,各部委密集发声,地方加快出台支持举措。截至目前,31省份已有数百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并落地。

坚持民营企业发展,各地各部门“握指成拳”,民营企业发展势头喜人。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据央行数据,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贷款累计新增3.1万亿元,占全部国有及民营企业贷款增量的40.1%,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超1.9万户。新设私营企业从业人员1103.9万人,同比增长24.03%……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势头喜人。

扶持举措不断落实、落细,民营企业发展的舞台将更大。《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分析报告》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有85家企业新进入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持续提升达到186.86亿元,超大型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世界经济整体呈现复苏回暖势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正在实施,多个重点领域将向民企放开。可想而知,机遇还在叠加,民营企业发展的舞台必将更为广阔。

民营企业发展既离不开政策给的“定心丸”,也离不开企业家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通信设备领域,华为已是全球第一的通信设备商,并且在5G时代积极参与通信标准的制定;在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稳坐头把交椅,并且在大数据等相关领域位居行业前列;成立9年来,小米产品畅销海外,并在今年成为最年轻的《财富》世界500强……面对风雨挑战,越来越多民企着眼于创新、改革,实现凤凰涅槃,书写下众多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故事,创造了太多民营企业发展的“中国奇迹”。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机遇与风险并存,信心与斗志齐飞。“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大海”中的“弄潮儿”,有党中央的关怀与关切,背靠强大祖国,只要奋发进取,民营企业必定能谱写新的发展篇章,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注入更强动力。(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