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民健康为全面小康增姿添彩

特约评论员秦长安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镜头拉回到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明确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五年时光倏忽而逝,党和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着全民健康步伐稳步向前。不断提速的健康中国建设,也让近14亿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越来越实在。

  个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事实上,人人享有健康既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健康扶贫撑起坚实“保护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就必须搬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块“绊脚石”。这就需要持续探索实施系列健康扶贫惠民政策,为贫困户建立分类救治台账,为因病致贫家庭撑起坚实的“保护伞”。

  强化制度保障,筑牢“健康防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实现全民健康,制度无疑最为关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不断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必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多措并举,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呵护全民健康,不仅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还要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借助市场的力量让群众投入到健身活动中去。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已达2.2万亿元。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投身到健身活动中的人群越来越多,在这个背景下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全民健康将迎来更多的便利和保障。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人民健康也是人民群众共同的美好追求。推进医疗改革、建设健康中国,我们一直在路上。“行百里者半九十。”特别是当前人口老龄化步伐不断加快,外部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着多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离不开健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离不开全民健康。我们要以个人的健康支撑起充满活力的健康中国,要以身体健康的民族为全面小康社会增姿添彩。(特约评论员 秦长安)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