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庭为基点,推动国家迈向更美好未来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全国亿万家庭的亲切关怀,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三年来,中国发展步履稳健、成果惊艳,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显示出强劲的韧性和活力。其中一个动力源,就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融入血液的家庭美德不断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强化了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引擎。

  中国人注重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和睦温馨,社会就能成为美好的人间。某种意义上说,家庭还是一个经济单元和生产单位,有兴旺的谋划,有幸福的期盼,因而也就有拼搏的动力。我们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家庭的体验最为深切。千千万万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汇聚成气吞山河的澎湃力量,推动着国家向前发展、民族不断进步、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中国人注重家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教育极为重要。中华文化的传承宝库里不乏家庭教育的生动案例,古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三娘教子,今有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注重家教的表率,这些光辉榜样值得我们学习效仿。每个家庭都应该把品德教育和如何做人作为教育孩子的着力点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让他们从小就接受美好道德的熏陶,形成美好心灵、塑造正确三观,培养气节骨气、健康茁壮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中国人注重家风。家庭之于社会的正能量,就源自良好的家庭文化,包括家风、家教、家训的孕育与催化。中华文明的千年积淀告诉我们,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国的辩证关系,就是中国家庭注重家风建设、家教熏陶和家训传承的逻辑原点。

  “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正因如此,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要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风气,就需要千千万万个家庭有优良的家风。同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和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梦想密不可分。打造、夯实、呵护家庭这个“重要基点”,就是为我们的人生梦想插上远飞的双翼、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作为我们心灵港湾的角色不会改变,作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重要基点的功能不会改变。任何时候,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我们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用无数个家庭的智慧和热情,推动国家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