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师德失范,学校应把好日常监督关

特约评论员胡欣红

1

  近日,教育部发布公开信息称,将持续加大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问题查处力度。就在今年4月和7月先后两批曝光10起教师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日前又对近期督促地方和学校查处的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这些案例涉及教师体罚、性骚扰、猥亵以及收受礼品礼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师德是影响教师素质的核心因素。师德问题历来受到社会重视,遵守基本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胜任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学生心中,老师无疑具有超然地位。每一起师德失范,轻则给学生身心健康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重则扭曲乃至毁了学生的一生。对师德失范必须“零容忍”,这早已成为共识。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师德失范的事情屡有发生。就在教育部曝光8起师德违规案例之后,上海财经大学又曝出一起猥亵女生的丑闻。该校一女生发文举报会计学院副教授钱某将其锁进车内进行猥亵,并附上了聊天截屏、录音等证据。事件曝光后,上海财经大学多名女生站出来发声,举报钱某性骚扰。

  师德失范事件曝光之后,令人错愕和痛心,但师德问题通常并不是突然爆发的。尤其是猥亵性侵学生的老师,基本上早就露出了“狐狸尾巴”。已经曝光的多起性侵猥亵案例,多数都已经不是第一次“作案”,甚至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惯犯”。这样的“禽兽教师”,何以能屡屡得逞,值得引人深思。

  “知者随事而制”,规范师德当然需要相应的机制建设。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为了呼应公众期许,一年前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根据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不同特点,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三个“十条准则”齐下,意味着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再到大学,都有了与各阶段教师职业行为相匹配的全新版师德规范,形成对教师群体全覆盖的职业规范。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有了“准则”,还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为此,教育部明确要求将准则落实到招聘、聘用、考核等教师管理具体工作中,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从严惩处,强化对纪律和准则的敬畏意识,才能有效震慑那些德行有亏的老师。

  涵养高尚师德,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需要对已曝光的师德失范行为严肃处理,更要将监督管理的端口前移,加强对教师的日常管理,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引起学校层面的高度重视。教育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不仅师德失范者要受到严肃惩处,中小学校党政负责人、高校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点,一旦学校出现师德问题也将依法追责。这种“连带追责”,无疑能极大地倒逼学校把好新入职教师师德关和日常师德监督关。

  师德师风建设,不只是学校和相关部门的事,学生和家长也应该摒弃各种顾虑,如果受到侵害,要勇敢地站出来进行抗争。遇到师德有亏的教师,逃避和忍耐只会令其得寸进尺,及时“反击”才能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而避免“后来者”遭受荼毒,可谓善莫大焉。(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