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大力营造无烟氛围

特约评论员子知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抓牢抓实青少年控烟工作,建立完善青少年控烟长效机制。

控烟工作关涉民众的身体健康,也与国民的身体素质与社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随着国人健康与养生意识的不断提高,控烟不只是政府部门强力呼吁的事情,也成为很多人身体力行的事情。尽管如此,我国的烟民数量仍然庞大,控烟乃至禁烟,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控烟的关键在于减少吸烟低龄化的现象。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曾表示:“我国一半以上的吸烟者在20岁以前就开始吸烟。青少年时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必须从青少年群体中加强控烟工作,从源头上遏制烟民的产生。

但是,要真正做到青少年群体的控烟,并非易事。其一,青少年群体好奇心强,对周围环境感知敏感,很容易受到吸烟的诱惑。比如,很多未成年人开始吸烟,就因受到家人的影响,或同龄人的蛊惑。当一种不良风气形成后,身处其中,即便有意识控烟的年轻人,恐怕也难以挣脱恶劣环境的影响。其二,青少年群体大多三观不稳固,很容易被影视剧、游戏、广告中的“奇妙世界”影响,如果电视镜头下有很多抽烟的情节,很容易让他们产生强烈的模仿效应。

因此,打造一个控烟、无烟的环境,对解决吸烟低龄化问题大有裨益。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的要求,净化年轻人的生活环境、营造良好健康观念的氛围,可谓势在必行。打造良好的环境,需要身体力行的示范,还需要有明确的审查与惩戒机制。

作为家庭成员,需要努力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氛围。比如,有些家长是老烟民,难以戒烟,但最起码别当着孩子的面抽烟,一旦发现孩子有抽烟的苗头,必须及时作出合理的教育,不可纵容下去。

法律法规层面,按照上述《通知》的要求,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必须要被严格审查,严格控制。正如文件所指出的,“要加强电影和电视剧播前审查,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尽量删减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与此同时,违规后的惩戒机制也要明确:“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不得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要把烟草镜头作为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的重要评审指标,对于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不得纳入影视剧推荐目录”。想必,随着这些审查与惩戒机制的逐步落实,青少年受到的负面诱惑必会越来越少。随着大环境与小氛围的改善,青少年控烟的工作也会逐步得以落实。(特约评论员 子知)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