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制度建设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特约专家孙应帅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求是》杂志发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的文章,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共产党宣言》虽然诞生于170多年前,但其阐述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讲的就是温故知新的道理。

在过往的人类思想史上,唯心主义用神、人性、观念等来解释一切的世界观,曾经长期统治着人们对社会现象的认识。而马克思却从经济生产和社会关系的角度审视人的观念变化,发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是靠经济生产和社会关系的变化来推动的奥秘,“人们按照自己的物质生产率建立相应的社会关系,正是这些人又按照自己的社会关系创造了相应的原理、观念和范畴”,而社会关系又和生产力密切相联,“随着新生产力的获得,人们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随着生产方式即谋生的方式的改变,人们也就会改变自己的一切社会关系”,因此“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机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由此,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也就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实现了相互适应的辩证统一。

除了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共产党宣言》提出的一些重要思想,比如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共产主义新社会、人的全面发展、世界市场等,在人类思想史上具有革命性、开创性、突破性意义。总之,《共产党宣言》深刻揭示了奴隶社会以来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揭示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形态依次更替的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内在矛盾;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同时,鉴于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的空想社会主义虽然对资本主义进行了猛烈抨击,但无法找到实现其社会理想的正确道路和社会力量,《共产党宣言》又科学阐明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策略原则,从而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拉开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序幕。

好的内容需要有好的形式呈现,先进的理论需要完善的制度机制来保障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重从完善制度机制方面来保障先进理论的落实落地、入脑入心。比如,全会通过的《决定》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其中包括党中央集体学习制度,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等,从而在制度建设层面上健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主题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全党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出了表率、竖起了学习制度的标杆。今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制度、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制度机制,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作者孙应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