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发出弘扬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

特约专家王磊

  11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主席应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邀请出席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与各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多边场合期间,习主席多次强调金砖国家要维护多边主义,并进一步发展了其丰富内涵,提出“要弘扬多边主义,其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此外,习主席在发表《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中还指出,金砖国家要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应该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以维护公平正义、推动互利共赢为宗旨”。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是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推动者。习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期间多次强调多边主义,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发出了弘扬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

  第一,金砖国家合作本身就是新兴大国间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开展创新性合作的产物。本次巴西利亚会晤开启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崭新十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习主席在会晤期间各多双边场合都强调多边主义,突显了金砖合作在开启新征程的重大时刻不忘合作的初心,彰显了新兴大国间合作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努力方向和实践要求。

  第二,回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当前国际格局发生的深度演变。近年来,国际社会上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逆流横行,现行国际体系的主导国和曾经的重要创建国对多边主义的立场急剧倒退,严重损害国际体系的和平安全与国际社会的稳定发展。金砖各成员国都是具有地区和全球影响的大国,习主席在金砖会晤各多双边场合强调多边主义,促成金砖各成员国凝聚共识,发出金砖国家维护多边主义的共同声音,建设性地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第三,立足金砖长远发展,从战略高度引领金砖国家全力打造战略伙伴关系,构建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合作在朝着更深方向和更广领域全面加速,自然会出现一些困难和挑战,甚至是立场分歧,要有效管控分歧,取得更扎实成果,就要按照多边主义的原则求大同存小异,唯有如此,才能以底线思维保持金砖合作的强大战略定力,行稳致远。

  习主席携手金砖各国领导人推动金砖国家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展现了金砖国家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的远大抱负。

  第一,为国际社会提供强大信心,注入战略定力。中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习主席是国际社会瞩目的大国领袖。习主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让全球多边主义力量感受到了巨大鼓舞,有效抵消了部分大国自私自利的“本国优先”政策及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行径所产生的严重负面影响,有利于保持国际社会的整体稳定和发展势头。

  第二,为国际社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习主席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和论述,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理想追求,突显合作、包容、共赢的理念,超越了传统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二元对立”的范式及零和博弈、缔结政治军事同盟的狭隘封闭,给国际社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全新的有效路径。

  第三,有助于最大程度地集合和团结全世界最大多数的支持多边主义的力量,尤其是巩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顺应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携手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公平、合理、均衡、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习主席突出强调金砖国家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和普遍接受的国际准则为基础的国家秩序,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抬头的当前,金砖国家尤其要携手努力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心地位,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因为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是全球捍卫多边主义的最积极力量,是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发展权益和发展空间的最重要支柱。因此,要通过“金砖+”等合作机制拓展和深化金砖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促成不同文明、不同国家间更具深度、广度的合作交流,一起发出捍卫多边主义的时代最强音。(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