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复兴胜势

特约评论员苏语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体系,是符合中国发展国情,赢得近14亿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及巨大优势的制度,是中国得以发展、进步、强大的有力保障。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文发布。《决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并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显著优势作出战略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有了“主心骨”、有了方向感、有了向心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之所以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追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下生动的注脚。中国式民主让人民更好当家,农民工、快递小哥等能参与国家大计的共商;清新空气、青山绿水和一方净土,是群众所需所盼,铺就通向美丽中国的大道;从“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精准脱贫,到“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的共享发展,再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安排体现着鲜明的价值导向。

脱贫攻坚稳扎稳打、一步一步夺取阶段性胜利,这背后,是社会主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机理与运行模式决定了它可以形成强大的统一意志和组织力量,让全国成为一盘棋。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北斗遨苍穹、港珠澳大桥跨海,一项项辉煌成就迎面而来,在党的领导下,用足了制度优势,中国运筹帷幄、步步为营,成为全球新浪潮的引领者,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国梦这个“最大同心圆”是来自众人“合力”,当每一个人的意愿都体现在“合力”中的时候,共识自然在其中,力量自然会充分地集中。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复兴胜势,我们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共同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特约评论员 苏语)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