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爱国深情浓缩在“平凡时刻”

特约评论员付锐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平凡铸就伟大,伟大源于平凡。每一个伟大的时刻,每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段传奇的历史……追根溯源,都源于每一个奋斗者与生俱来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报国之志、追梦之行。

  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爱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自然情感,但是要把爱国的血脉基因融入每一个人的血脉之中,变成每一个人的精神之魂,就需要通过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点滴浸人心”。因此,要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之中,从娃娃抓起,才能够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地根植在他们的心中。同时,还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之中,潜移默化地完善更多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家园。

  以爱国主义激发更多人的报国之志。“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一首歌唤起了我们的历史记忆、爱国深情,映照出的是“国而忘家,公而忘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拳拳爱国之心。时代的发展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参与,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坚定的信仰、更明确的方向,把报国之志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立足每一个平凡的岗位,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奋斗之中。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努力。要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不管是缅怀祭扫活动、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重温誓词、成人仪式,还是弘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风尚,都是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载体,让爱国主义精神更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主动融入时代的大发展之中,把浓浓的爱国深情化为奋进新时代的砥砺之行。

  万里功名在实干,百舸争流看今朝。爱国是我们的本分,也是我们的职责,站在中国新长征的路上,面对无数的机遇和挑战,更需要我们立足岗位,把爱国之情融入具体的工作中。这样,才能够书写更多伟大的“平凡时刻”。(特约评论员 付锐)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