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中国智慧”,让“金砖”成色更足

特约评论员华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金砖国家的国土面积约占世界的30%,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44%,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23%。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期待金砖国家为国际社会增添新动力、注入正能量。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在巴西利亚举行。应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晤。世界期待的“中国声音”,将让金砖合作再度“动起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合作是由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巴西五个发展中国家共同打造的国际合作平台,经过10多年发展,已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机制自2006年建立以来,目前已经形成以领导人年度会晤为引领,包括财金、外交、经贸、工商等各领域各层级的对话机制。近年来,金砖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取得一系列开创性合作成果。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也是二十国集团(G20)的重要成员。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为世界和平稳定和世界经济稳定发展蒙上了阴影。许多国家把目光投向金砖,期待金砖国家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局势厘清方向,为忧心忡忡的国际社会注入信心,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加强团结合作,推动金砖合作再上新台阶。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金砖合作自成立以来,已经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今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举行非正式会晤,已经就支持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金砖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领导人会晤闭门会议、公开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对话会等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还将同博索纳罗举行会谈,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同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金砖合作等交换看法。响彻巴西利亚的“中国声音”,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独行快,众行远”。金砖国家都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具有着相同的发展目标。金砖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可以肯定,以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为共同愿景,构建更加紧密、更加全面、更高水平的金砖战略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特约评论员 华言)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