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制度优势从何而来?

特约评论员稹其

  制度是定国安邦之根本。新中国70年来发展奇迹的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的取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国一盘棋等十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这“十三个显著优势”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是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这些优势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

  制度优越性源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有着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实现了从“一盘散沙”走向“团结起来”,能够保持政治社会长期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从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转折到新时代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武装头脑,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和制度创新,既保持战略定力,不走歪路邪路,又永葆旺盛活力,以制度创新提升治理效能。

  制度优越性源自于近百年来的艰辛探索。路是走出来的,制度也是不断探索实践得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这一过程,浸润着无数人的奋斗和付出,也历经曲折和坎坷,在摸着石头过河中,蹚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制度建设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制度优越性源自于扎根中国土壤的实践。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制度管不管用,要看是不是适合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还在于这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抓住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一方面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国家治理体系,确立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另一方面着力激发基层创造活力,因地制宜提升制度建设成效,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切合实践要求、顺应人民期待。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不断彰显、国家治理体系日益完善。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特约评论员 稹其)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