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中国、造福世界

特约专家张德勇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于2019年11月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这彰显了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决心,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第二届进博会无论在规模还是质量上,都超过了首届进博会。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由上届的30万平方米增至36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而且,展会活动更丰富,各类配套活动超过300场。中外宾客云集,共享“进博”红利,共谱开放合作共赢新篇章。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飞跃,无疑就是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的伟大实践的结果。正是在开放条件下,中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开大门走大路,将自身的独特优势与世界经济的脉搏紧密结合,一起跳动,创造了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迈向繁荣富强的伟大奇迹。

  今日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规模巨大,人民生活迈向全面小康,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大幅提升。今日的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更是“世界市场”;不仅有“中国制造”,也更有“中国创造”。中国经济发展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充分说明了开放带来进步、开放带来繁荣。

  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另一方面,世界经济正面临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

  值此之际,在首届进博会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主席“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第二届进博会如期而至,向世界再次传递中国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奏响中国对外开放的主旋律,为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展现中国责任和担当。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必然之举,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首届进博会签约金额578.3亿美元,大部分交易完成合同内容都超过90%,一大批优势和特色产品通过进口博览会进入中国市场,在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要的同时,也有力带动了中外贸易和投资合作,提升了国内产品的竞争优势,实现了参展商、采购商和消费者的多方共赢。

  更重要的是,进博会成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催化剂”,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了更广阔平台。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五方面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一年来正一一落地落细落实。

  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进口消费品的增长显著提高,今年前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个百分点;“负面清单”越来越短,“正面清单”不断加长,农业、制造业、增值电信、文化等7大领域进一步放宽准入;《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全面系统的外资立法;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这充分说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

  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自己,更要造福世界。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新时代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昭示着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迈向更加开放,并同世界各国一道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从这个意义上,第二届进博会精彩可期!(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