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四诊法”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精准度

特约评论员刘继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善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

  在如何望上用好“方法论”。单方面认识干部容易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多方面考核干部方能知人善任。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组织部门要以“望”识人,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去考量干部在做官、从政、为民工作中的表现。例如通过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不同的声音,上下左右进行对比,探索运用大数据理念和资源整合方法,综合绩效考核、日常考核、年度评先评优、谈心谈话、实名推荐、民主测评以及信访、计生、公安等成果数据,形成对干部的全面了解与认知。要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党政领导干部可以从党政机关、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组织中进行选拔。要突出干部选拔任用分类导向,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要善于发现和培养,把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识别出来。

  在如何闻上使好“顺风耳”。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硬杠杠”。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组织部门要以“闻”选人,全面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既要聚焦干部“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实绩,注重了解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也要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关注,重视干部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表现,通过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析其里,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断提高选拔任用干部的质量,把公私一致,表里如一的好干部选拔出来。

  在如何问上握好“麦克风”。一个干部有没有公仆情怀,能不能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是不是真心实意为人民谋福利、干实事,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选拔任用干部,组织部门要以“问”辨人,跳出材料表格,到实际工作中看干部的领导能力,去街头巷尾看干部的人心得失,在基层干部群众中、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要通过采取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实地考察、查阅资料、问取有关部门意见、专项调查等措施全面掌握干部的为民情怀。要通过群众公认原则,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验和民主评议制度,充分吸纳群众意见,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民主,使之广泛参与。给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特点的干部“画像”,把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干部辨别出来。

  在如何切上守好“总闸门”。干部人事工作敏感性强,影响力大、关注度高,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组织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要以“切”用人。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和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专项检查、离任检查、立项督查、“带病提拔”问题倒查等制度。要守好“关口”,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认真受理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举报、申诉,制止、纠正违反本条例的行为。要充分利用好选拔结果转化运用,对选拔过关的干部要大胆任用、委以重任,对政治过硬、德才素质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在关键时刻或者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基础差的地区或者单位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予以破格提拔,把想干事、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重用起来。(特约评论员 刘继勇)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