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赤峰市巧打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组合拳”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赤峰公主岭农业产业园

赤峰公主岭农业产业园

为更好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由“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到“城乡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再到 “乡村振兴”,是党对城乡关系认识的进一步理论升华。

“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线下走访团在赤峰市走访期间,深刻地感受到赤峰市在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就的同时,还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逐步走出一条“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强村”的发展路子。

小庙子村党群服务中心

小庙子村党群服务中心

现代农业产业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先行典范。当你来到内蒙古赤峰大庙镇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路上成片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错季上市的西红柿、香水梨和大葡萄……都为当地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这里曾经是贫困地区,现在却是内蒙古自治区单片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设施农业园区之一。借助国家生态脆弱地区移民扶贫搬迁政策,园区累计迁入贫困户669户1416人,迁入移民户在享有其他种植户同等权益的条件下,每户还享有内蒙古自治区扶贫移民搬迁建设房补贴1.5—3万元,移民住房与设施农业大棚一体建设,既解决住房问题,又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如今园区年产蔬菜7万吨以上,年产值4亿元,年纯收益3亿元左右,蔬菜运往广东、上海、江浙及全国各大口岸和大型农贸市场。而今园区入住贫困户早已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并且向致富的道路上阔步迈进。集体团购小汽车,集中去城区购买商品楼都成了这个农业园区的新动向。未来,他们还将在这里引入“田园综合体”、旅游等项目,最大限度地增加农户的收益,促进农户致富达小康。    

将美丽乡村建设寓于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刚走进马鞍山村,就被那个颇有创意的“爱心超市”牵引了目光,这个小小的超市到底有哪些意涵为人所道呢?原来马鞍山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河南街道包村干部开动脑筋、动员群众,为了把扶贫工作做“活”,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与改善村貌共同推进,2019年3月成立“爱心超市”,整合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和民政部门捐助的各类生活用品,供村民使用积分兑换。积分不用钱换,而是通过对村民遵规守纪、热心公益、邻里和谐、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等多个方面进行入户考核后按规则发放。不仅如此,前不久,马鞍山村还将“爱心超市”和改善村貌相结合,制定了有害垃圾积分兑换制度,通过这种可持续、有教育意义的制度,引领和培养村民对垃圾分类和有害垃圾回收的生活意识,将马鞍山村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在了一起。据驻村干部介绍,现在村民们不仅知道回收自己家的有害垃圾,村里其他地方的有害垃圾也都会被捡来送到“爱心超市”。马鞍山村的环境和面貌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马鞍山村爱心超市

马鞍山村爱心超市

立足区位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实现脱贫致富。马鞍山村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明确了山葡萄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两大支柱产业。在发展山葡萄产业方面,村“两委”组织成立了蒙弘山葡萄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370名,村“两委”与合作社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经营管理等服务带动了产业发展。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村“两委”牵头成立金马鞍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实现了由单一种植型向“种植—加工—销售”的转变。目前,全村山葡萄种植户24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56.5%,山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500亩,亩均收入3000元左右。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积极推动山葡萄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建成了集山葡萄观光、山葡萄饮品开发、红酒生产销售、红酒文化展示、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马鞍山红酒庄园。同时,村“两委”还牵头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发展“农家乐”12家,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年旅游收入130余万元,每户“农家乐”年均收入11万元左右。

马鞍山村 山葡萄产业馆

马鞍山村 山葡萄产业馆

调整产业结构,多元发展产业经济。“‘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但你若不给他一个产业、一个平台,一个机会,这句话实践起来是很难的”,赤峰市的小庙子村村支部书记赵会杰如是说。自2011年以来,小庙子村“两委”班子争取国家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完成村基础建设项目20个,建设漫水桥2座,硬化通村组公路13公里,平整土地4600亩,打配机电井22眼,安装自来水覆盖2700人,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从2014年起,在个人致富反哺家乡的党员李永波的引领下改变了当地传统的产业种植,组建了赤峰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涵盖桔梗、党参、防风等20余个品种中药材,共2600亩,培育新型农民经纪人200多人,目前,中草药种植产值已突破1400万元,较2017年增长300万元;累计安排就业5万人次、村民年均增收500元。与此同时,自2018年起小庙子村开始创新“村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推动原有中草药合作社——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内蒙古普康药业、赤峰天奇制药等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带动发展中草药种植1000亩,总面积达40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发展2万亩。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和多元发展。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结合当地实际,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引导年富力强的贫困户,发展胡萝卜、肉牛、肉羊、生猪产业,合作社优先雇用贫困户,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采取低保、资产收益分红的方式率先解决贫困户脱贫。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他们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支撑,也是城镇化建设的延伸。只有通过乡村振兴顶层设计与精准扶贫微观施策的相辅相成,才能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只有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才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赤峰市在这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中正是以其特有的形式,交上了一份令当地人民满意的答卷,对其他地方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也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