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如期打赢决胜之战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2019年的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民富就难有乡村美,只有富起来才能强起来。春风浩荡七十年,减贫扶贫,始终是中国顶层设计的重中之重。

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众望所归的精准扶贫,路越走越宽,天越走越亮。历史不会沉默,数字忠实表达: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2012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下降至989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0.2%。2018年,全国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连续6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甚至有人感喟:今年诺奖得主研究的发展经济学,与中国扶贫实践大有殊途同归之意。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脱贫攻坚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困境中勇往直前,聚焦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说到底,离不开三重推进之力:

一是方向之力。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六次亲自主持召开跨省区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新境界,亦为广阔天地的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初心之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十九大报告中要求,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三是路径之力。近年来,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央和各地围绕产业脱贫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今年上半年,我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16元,同比增长8.4%,实际增速比全国农村快1.8个百分点。事实上,自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来,历史性的脱贫攻坚战便已在神州大地全面打响。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警钟长鸣。今天,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短短400余天时间,惟有尽锐出战、迎难而战,惟有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才能得到历史性解决。前几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是的,在倒计时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有奔走操劳的驻村干部,有扎根农村的专家学者,有添柴助力的电商平台,有热心公益的社会组织……他们和千万村民一道,书写了中国农村减贫脱贫事业的奇迹史和造物史。

脱贫攻坚之战,从全面打响到如期打赢,这是中国道路梦想成真的激情路演。(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