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家糊口”不是违法违规的挡箭牌

特约评论员李勤余

1

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令人震惊,据调查组初步分析,事故的原因是涉事车辆的超载。据新华社的报道,两辆大货车共装载了300多吨热轧钢卷,显然已严重超载。

事故场面触目惊心,但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不是偶然现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其中载货汽车保有量达2694万辆,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创历史新高。试想,如果奔驰在各地道路上的超载车辆数以千万计,带来的安全隐患又会有多少?

值得玩味的是,在事故发生后,有人认为,超载的大车司机,只是为了“养家糊口”。此言一出,迅速得到了部分网友的同情。在他们看来,司机的选择,只是“迫不得已”。然而,这种说法真能站得住脚吗?

从伦理角度来说,超载的大车,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安全隐患,付出的可能是无可挽回的惨痛代价。如果说“养家糊口”是为了生计,那么超载行驶扼杀的就可能是鲜活的生命,让其他为“养家糊口”的奔波人处于危险之中。孰轻孰重,是不言自明的。

从法律角度来说,2015年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在“醉驾入刑”的基础之上,明确将校车、客运的严重超载入刑:“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就可构成“危险驾驶罪”。这也意味着,在一系列血的教训面前,“超载入刑”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有必要明确,超载不是“普通违法”,而是刑事犯罪。这样一来,所谓“养家糊口”的说法,在法律面前也是苍白无力。

更何况,用“养家糊口”和司机的经济压力来为超载开脱,本就是倒因为果、混淆视听的语言游戏。超载的根本原因,是司机和相关企业想要赚取更多经济利益。所谓的“不超载挣不到钱”的物流行业潜规则助长的只会是永无止境的贪婪。最终,劣币驱逐良币,那些守规矩的司机,反而会被病态的“市场规则”所淘汰。因此,不被“养家糊口”蒙蔽双眼,才有可能彻底杜绝道路上的安全隐患。

当然,不可否认,管理费、环保费、入网费……不断上涨的成本,也是令不少货车司机铤而走险的客观原因。物流各环节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加上货车司机“养家糊口”的需求,共同构成了明知违规违法,仍然以身涉险的“怪圈”。

因此,要让悲剧不再发生,不能只治标不治本。唯有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切实降低物流成本,才能让部分司机和违法违规分子“养家糊口”的谬论失去市场。要知道,很多生活条件更艰苦的劳动者还在勤恳工作,对于那些钻法律空子的违法违规者,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宽恕。(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