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不应成为求职的障碍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近日,有不少学生反映,有企业在招聘问答环节中直接明确回复“不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有的招聘官更是直接表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大了去了,认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一时间,很多非全日制研究生表示憋屈与不满,引发网络热议。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学生能力究竟孰高孰低,这一争论不是近期才有。几乎每年到了就业季、求职季,都会成为一个讨论焦点,循环往复。类似争论还有很多。比如,“211”高校学生和非“211”高校学生谁更优秀、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哪一个含金量更足等等。

这背后,固然显示出不同用人单位在选才用才上有所侧重和考量,然而从本质上看,仍是用人单位的就业歧视,是陈旧的招聘观念、选材思维在作祟。

选择“非全日制”或者“全日制”,是对人才学识、能力和水平的考察衡量。然而,人才绝不是一个空洞死板的概念,而是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个体。不同个体的能力、素质和水平,因为不同地区、学校、专业和个人主观能动性的不同,会呈现出不同的实际成色。从这个角度来看,用人单位简单地对“非全日制学生”树起“免招牌”,其实是一种偷懒,直接后果就是“一棍子打翻了一船人”。

事实上,早在2016年,教育部就出台了《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这意味着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招考方式正式并轨。并轨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将实行统一考试、统一划分数线。政策层面早已“定调”,一些地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在调整和修正招聘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某些用人单位依旧还在纠结“非全日制”与“全日制”学生的区别,不仅体现出其用人观、选才观上的偏颇固执,也从某个侧面显示了用人单位的不够自信。

当然我们也看到,社会上一些用人单位并非不愿意改变招聘标准。之所以改变来得十分缓慢,是因为虽然国家政策层面已经给“非全日制”和“全日制”定了调子,但在现阶段,不同学校在两者人才培养的质量、方式和标准上,实际效果难以令人满意。这从另外一个侧面也提醒我们——打破“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的争论,高校也要添把火,加把劲。

就业公平是实现和保障社会公平的题中之义。“非全日制”不应成为求职的障碍,招聘理念应随着教育改革与时俱进。敢于突破惯常,给广大求职者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用人单位或许会收获更多的惊喜。(特约评论员 李松林)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