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境游,用文明为国家形象加分

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正是一年最好的出游时节。随着十一长假的到来,出境游又将掀起高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和境外旅游支出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中国旅游业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超过许多国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国现象”。

  “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然后一起去东京和巴黎……”很多年前还是一种奢侈享受的出境游,如今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出境游让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走向现实。追求远方和风景,同时也抚平“买买买”的购物冲动。一时间,中国旅行团被世界各个国家旅游目的地疯狂追捧。当“说走就走”足迹已经遍步全球,随之而来也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个别国人在境外不文明的行为,成为大家比较关注的焦点。

  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说,破坏比遵守更具有刺激眼球的效应,这也是“坏事传千里”的一种现实映照。大家可能还记得,早些年,一部分出境游旅客的不文明行为,成为“穿过大半个地球”的负面新闻: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到此一游”的刻字,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的煞风景,不文明如厕让泰国白龙寺主人情绪失控……个别国人不文明行为导致的差评,成为短时间难以撕下的标签,让中国出境游游客整体承受了不少异样的眼光。

  物质富裕和文明进程之间的落差,总会给外界一种背离的差异感。从小处看,出境游不文明行为是个人素质的“一地鸡毛”;往大处看,出境游不文明行为相当于减分,不利于国家形象的“走出去”。毕竟,每个人在境外的表现,都是给自己国家形象真实的“背书”,这可不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

  当然,前面所提及的出境游不文明行为大都发生在“早些年”。现在,国家和社会都在把文明素养当成一个现实问题来作答,“让灵魂跟上身体”的声音已是主流,出境游的整体文明素养也有了很大提高。

  但是也要看到,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争抢座位等现象时有发生。游客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随着文明出行意识增强,我们相信“集体意识”正在形成——入乡随俗、尊重他人、恪守秩序……变化来源于主观能动性,这也是文明游客的自我修行。

  文明是世间最动人的语言。文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汇,能以小见大,折射出我们这个国家的整体面貌和发展状态。十一小长假期间,希望出境游客们能用文明为国家形象加分。在旅游这个幸福产业之中,相信每个中国人的文明行为都会成为最美“中国范儿”的生动注脚。(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