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党建+”组合拳,推进基层党建新格局

特约评论员唐代远

  “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以及古人讲的“寡不敌众”所强调的都是单一个体的加法转变为多个个体的乘法才能产生叠加效应。而基层党建也是如此,坚持靶向施策,强化工作措施,凝心聚力打好“党建+”组合拳,精准发力,拳拳击中基层党建工作“软肋”,才能切实有效增强基层党建工作。

  走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干部考核融合的“一盘棋”。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单打独斗”,需要在科学实践中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重点推动从社区“小党建”向城市基层“大党建”互融互通的区域化党建新模式,实现城市基层党建由传统的“单打独斗”向“组织联动”的转变。诚如《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就提出要注重考核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党建工作的实绩,这与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建设目标一致。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基层党建组织要建立健全各级组织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的“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增强基层组织各级党委的领导力、组织力、牵引力,把党建“第一责任”和干部考核有机融合,形成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基层党建“动力主轴”。

  打出基层队伍建设与干部任用融合的“一面旗”。基于城市基层党建内容庞杂、工作任务量大的客观因素,想要熊熊之火持续燃烧,坚持基层党建和实践需要的导向就有了必然联系。而今年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恰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之火的“助燃剂”,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选人用人,并严把党政领导干部入口关,抓好选用关,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建成一支靠得住、过得硬、叫得响的基层党建人才队伍,这也是基层党建的方向所在,也增强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队伍的“内驱力”,为充实扩大基层党建人才队伍提供平台,以“筑巢引凤”聚集人才队伍,树好一面鲜红的党建旗帜。

  答好基层作风建设与基层减负融合的“一张卷”。作风建设的重要目标,既是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也是充分调动和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与基层党建工作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基层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基层作风为重点,是相互关联统一体。如果说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是一张问卷,那么基层治理作风优良、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就是党和人民需要的答卷。当前,作为“基层减负年”,基层减负效果如何,城市基层党建“减负赋能”更为重要,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就是抓好落实的重要工作,也是力戒“形式主义”的滋生蔓延,是为了让基层干部在城市基层党建上下功夫,以“减负”为契机,腾出手来潜心而学、精心而作、用心而为,让城市基层党建抓得好、有人抓、有精力抓,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想方设法发挥好“基层减负”带来的最大“叠加效应”,实现同频共振。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全面启动,其涉及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组织,凸显出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等多重问题,也就要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要延伸到城市基层最深处,有效地将干部考核、任用、赋能相融合,以“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为抓手,助力基层“党建+”与干部考核、任用、赋能相融合上求实效,在打好“组合拳”上下功夫,变过去“各自为阵、单打独斗”为统一步调,实现同频共振,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特约评论员 唐代远)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