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中秋月圆时】望月感怀,愿祖国花好月圆

特约评论员木人

  今年的中秋节来得比较早。小长假过后,距离国庆节刚好15天。

  所以今年的中秋节,似乎是专门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打前站、营造氛围。而1949年的中秋节,是新中国成立的第6天,广大中国人民的幸福快乐可想而知。

  新中国成立之日,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南方尚有战事未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腾飞,生活巨变,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虽然月之圆缺早已是定数,两节谁在先均属正常,但相隔70年这“一前一后”的换位,也颇有些遐想空间。

  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中国重要传统节日。按照传统风俗,这天家人相聚,一起吃团圆月饼团圆饭,一起赏月,一起参加各种娱乐活动。然而,我们读古诗词甚至近现代诗却是相反的感受,几乎所有的名篇名句都充满着孤独、离别、相思的凄美,鲜有真正欢乐喜庆。

  其实这不是诗人唧唧歪歪,非得把中秋节搞得那么伤感。

  回望我们一路走来的足迹,能称得上盛世的时光其实很短暂,战乱、灾荒、动荡不安形成了历史主线,爱恨情仇铺满路,月亮见证了太多的悲欢离合,也承载了人们无限的情感寄托。

  通讯和交通的不便也是相当重要的原因。不妨问问有经历的长者,直到上世纪70年代,普通人从北京去乌鲁木齐要多长时间?从北京到拉萨要经历怎样的艰辛?那会儿的城里人,听到骑自行车的邮递员喊“某某某,信——”肯定会立刻兴奋起来;如果听到一阵摩托车响之后投递员喊“某某某,电报——”,这个“某某某”立刻就变得神情紧张……当时这种昂贵迅捷的通讯方式带来的,很可能是坏消息……

  如今,社会安宁,物质丰富,通讯交通进步何止一日千里……如果思念远在上海的哥们,早晨买张高铁票,中午在上海喝顿酒,晚上回家你不说,老婆顶多认为你在单位加了会儿班;如果你思念远在马尼拉的留学女友,一个周末足够往返相见说悄悄话……即使远如布宜诺斯艾利斯,真见面稍费点劲,但并不妨碍每天视频。

  关于中秋节的诗篇,注定已很难出现凄美孤绝的佳作了,即使艾青处在当下,恐怕也写不出《我的思念是圆的》了。不是文人墨客、才子佳人少了,是环境变了,“为赋新词强说愁”毕竟很难出现极品。取而代之的是豪情奔放,激情荡漾,温情似水,柔情蜜意……

  当然,不管现在客观上团聚如何容易,通讯如何方便,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依旧能给每个人无尽的遐想。面对中秋月,人们依旧会思念远方的亲人,依旧会回味故乡的温情,但不再会凝视月亮心中问:你在他乡还好吗?家乡变成什么样了……这种思念,应该是宁静的,甚至还有一丝甜蜜。

  2019年中秋节过去了,月,还不够圆。我们应该感受到,在山的那边河的那边有一群小精灵,一双双大眼睛凝望着月空,祈盼放飞心中的梦想。他们都是未来的才子佳人。

  期待2020,脱贫决胜,花好月圆。(特约评论员 木人)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