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中秋月圆时】月圆中秋,体味浓浓家国情

特约评论员胡辉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月圆人团圆,千里明月寄相思。这满月的清辉撩拨的永远是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不管生活节奏如何变快,中秋节总像一个情感源代码,把我们与家国紧紧相连,紧紧相依。

万里无云境九洲,最团圆夜是中秋。中秋节的背后蕴含着天人合一的思想,饱含人们对和平、圆满、美好等事物的永恒追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在家和万事兴的理念下,中秋团圆,是皓月当空下对家族文化的濡染、对家国情怀的致敬。

这个节日,我们期待一场亲情的会晤。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我们的节日向来和家有关,和团圆有关。中秋节更直接地被称为“团圆节”。在这个节日里,多少人脚步匆匆,只为抵达一场亲情的会晤。一家人围坐一堂,听一听嫦娥的故事,吟一首关于月亮的诗词,品一回传统的月饼,赏一轮圆圆的明月……其乐融融,天伦之乐,谁不向往?

这个节日,传承着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家户户团圆,举国欢庆里照映出发展中的中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岁月弹指之间,变化有目共睹。月饼的品种越来越多了,餐桌的饭菜越来越丰盛了,回家的路越来越便捷了,通信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了,由书信转为了微信语音、视频等……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中国,让中秋节有了更幸福的滋味,让中秋节的思念也有了更好的表达。

这个节日,我们有最真的感动。欢聚时刻,总有一些人无法亲历这份喜悦与期待。维和战士远在异国他乡,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中执行任务;在扶贫攻坚的最前沿,依然奔波着黄文秀一般的优秀青年;祖国的海岛和边疆,“王继才们”在寂寞中坚守信念……月圆中秋,最是思乡怀远时,这些为国为民坚守的人们,哪一个不值得我们敬仰?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从“嫦娥奔月”到“嫦娥探月”,从“广寒宫”到“天宫二号”,从“大闹天宫”到“战鹰上天”……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古老神话成为现实。祖国的强大让中秋月色更为皎洁,让月圆、人圆、家圆、国圆美梦成真,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迈出了走向复兴的铿锵步伐。

万家邀明月,澎湃家国情。小家和睦,家国和谐,是致敬祖国的最好节礼,也是我们实现伟大复兴的最强动力。就让我们在一轮圆月下,共许国富民强的心愿,为了更美好的未来、更美好的团聚,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吧!(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