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组织是关键

特约评论员王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各项方针政策,尤其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抓好乡村振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各级党组织必须抓好“三农”问题这个关键。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来说,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是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核心,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主动谋划思考,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绩。抓好政治建设,从各个方面促进经济的发展。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对乡村振兴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主动性。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抓好产业发展这个支撑点,以提高村级集体经营收入为核心,以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加强集体经济建设,大力扶持引导,创新发展模式,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人民为核心,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空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加强以乡镇政府驻地为中心的农民生活圈建设,以镇带村、以村促镇,推动镇村联动发展,提高乡村人口对乡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旗已迎风飘扬。各级党组织应主动肩负起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带领乡村人民昂首阔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带领无数人民用自身的奋斗创造未来的幸福生活。(特约评论员 王超)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