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要铆足“三股劲”

特约评论员李明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历史经验证明,我们党是一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且能够取得斗争胜利的政党。尤其是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从最初只有几十人队伍逐步发展起来,不畏惧强大的敌对势力,善于发挥自我优势,最终以少胜多取得革命斗争胜利。如今进入新时代,虽不用真刀真枪与敌人作斗争,但我们党的斗争传统不能丢、斗争精神不能忘,尤其是基层党员领导干部,面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的巨大压力,更要保持敢闯敢试的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充沛顽强的干劲,才能在新的斗争环境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胜利。

  主动担当,保持敢闯敢试的冲劲。斗争是一种态度,斗争的目的性很强,整个过程会很尖锐,甚至要付出高昂代价。两军相拼勇者胜,工人阶级之所以能成为中国革命斗争的领导力量,就在于工人阶级敢闯敢试,为了取得革命斗争胜利,敢于放下拥有的一切,甚至牺牲个人生命。如果怕事避事,回避矛盾和问题,就必然会在斗争中失利。青年干部要铭记时代使命和责任,认清当前的重大风险和矛盾,在锤炼党性、增长才干过程中,不断强化担当精神,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旗帜鲜明地同违反党的原则宗旨、侵害群众利益、扰乱社会主义发展等行为作斗争。

  迎难而上,保持百折不挠的韧劲。新时期的斗争,未必是面对面的针锋相对,尤其是在互联网发达的当下,敌人很可能就在阴暗角落处,要经过一次次努力、一个接一个胜利,坚持打“持久战”,才能实现最后的胜利。这其中,难免会有一时的失利,难免会遭受挫折的打击,难免会让人灰心丧气,但应该看到,失败是成功之母,彩虹就在风雨后。发明家爱迪生经过8000多次失败,才成功发明了电灯,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向前,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又何尝不需要千百次的接续斗争?失败了重来,跌倒了站起来,不认输、不服气,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不达目的不罢休,就一定能在斗争中有所收获。

  加强提升,保持充沛顽强的干劲。要知道,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发扬斗争精神,不能仅凭义气、勇气蛮干,而要靠智慧和本领实干、巧干。一方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听党的话、跟党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参与斗争;另一方面要经常研究党的新理论、新思想,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尽最大可能在斗争中取得胜利。(特约评论员 李明)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