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用生命检验护栏质量

央视网评论员雷歌平

1

9月2日上午,一起惨剧令人心痛:四川巴中第七中学两名学生在教学楼五楼走廊打闹,摔倒撞向护栏。栏杆断裂,两人意外坠楼。一名学生当场死亡,一名学生重伤已送医救治。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人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校园设施安全更是关乎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护栏的作用本应用来保证人的生命安全,但视频中显示,两名同学在打闹过程中撞击到护栏后坠楼,栏杆并未起到足够的保护作用,导致惨剧发生。

是撞击力量太大,还是护栏年久失修?这需要有关部门调查后才能认定。但无论如何,学校应该考虑到特定年龄段学生好动的特性,提前采取措施确保高楼层的护栏质量绝对过关,对护栏做定期检查并维护。如果有难度,甚至可以改用砌墙代替护栏,但不能以难度为借口留下任何隐患和漏洞。

与此同时,社会、学校和家长都应帮助学生养成安全意识,对可能的危险环境有提前预判,教育学生意识到,处在高楼层环境,不要开可能带来危险的玩笑。出事的两名学生显然在这一点上存在疏忽,以生命来检验设施的安全性,导致了不可挽回的悲剧。

只有确保学校设施绝对安全,学生的安全意识绝对过硬,才能杜绝此类悲剧再次发生,让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央视网评论员 雷歌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