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备好“问题簿”

特约评论员秦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不妨备好“问题簿”,把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找出来,把官僚作风方面的问题找出来,把畏难情绪方面的问题找出来,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

  备好“问题簿”,把形式主义“记下来”。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不合意的做变通”、“用花里胡哨的功夫表演雷厉风行”、“宁失‘里子’也要‘面子’”……形式主义者,往往“口号震天响,实事没一件”。形式主义是人民群众最为深恶痛绝的歪风邪气。必须备好“问题簿”,在主题教育中深挖形式主义的根源,解决好思想根子问题。

  备好“问题簿”,把官僚作风“记下来”。天大地大,民生为大。“为人民服务”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避免服务基层高高在上的问题,绝不能让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门好进、脸好看”但依然“事难办”。必须把这种官僚作风“记下来”,成为党员干部思想、行动上的警醒,让“为人民服务”理念落实到方方面面。

  备好“问题簿”,把畏难情绪“记下来”。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我们正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正在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怕担风险”、“怕出问题”是干不成事的,走老路只能亦步亦趋。在困难面前,在问题面前,绝不能“再等一等”、“再看一看”,绝不能“前怕狼”、“后怕虎”。备好“问题簿”,把畏难情绪“记下来”,让责任担当“肩上扛”,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姿态。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作风、畏难情绪的因素繁多,但其最根本的还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漠,缺乏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拿出揭短亮丑的精神,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仔细检视在哪些方面还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作风、畏难情绪,并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主动谋划,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特约评论员 秦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