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传统文化沃土 汲取“精神养分”

特约评论员秦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哪吒”横空出世刷新票房纪录,“长安”令人惊艳拉动旅游热潮……今年暑期,带有鲜明传统文化印记的“热”剧迭出,让人们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巨大张力和创新空间。

  植根传统文化沃土,汲取精神“养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中华儿女宝贵的精神“养分”。诸如《哪吒之魔童降世》《长安十二时辰》等,就都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养分”。这也表明,只要善于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将成为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过程中的重要精神食粮。

  中华文化海外“圈粉”,劲吹“中国暖风”。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华文化也日渐风靡全球。比如,《长安十二时辰》就已经登陆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

  立足新时代,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风采。“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弘扬,必须立足新时代,予以转化和创新。处理好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关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中华文化必将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近14亿中华儿女安身立命、发展壮大之源。当前,文化软实力也已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关键因素。继承好、弘扬好、延续好传统文化,已成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续写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同时,传播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正在成为文艺创作者的自觉追求。追梦新时代,近14亿中华儿女就应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续写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特约评论员 秦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