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重口味不文明行为,法律应该动真格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1

近日,有一件奇葩的事在广西南宁一五星级酒店客房上演。本应用来烧水的不锈钢烧水壶内,居然被发现有使用过的卫生巾。如此重口味让许多人深感不适。在警方介入后,入住的23岁女房客承认是其所为,并表示愿意道歉。此前,该酒店还有住客自称喝三杯水后发现烧水壶内有袜子。

水壶是酒店为了方便住宿者而提供的公共用品,但时常被一些缺乏素质的人有意无意地污损,比如用来当夜壶、烟灰缸,煮个人用品等。这些行为对其他使用者极不负责,更容易传播疾病,体现了当事人公德意识淡薄,个人素质低下。

对于此类不文明陋习,不能止于“道德谴责”。对于挑战公共文明底线的行为,法律法规应及时发力予以规范和治理,发现一起,重罚一起,让不文明者有所敬畏,进而自我约束,保障其他使用者的权益。对于酒店来说,可以通过行业信用体系,将不文明者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入住。

当然,有的人做错事,是因为目无法纪;有的人做错事,却是因为无知无畏。所以,针对不文明行为,一方面要加强惩戒措施,并有效执法;另一方面,更要补上“道德教化”这堂课,让更多人懂得什么是不文明行为,什么是规矩意识。只有硬性的从严治理加上柔性的教育引导,才能从根源上让此类重口味不文明行为没有生存土壤。(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