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小弟”指挥“大哥”?韩国要收回战时指挥权 但美国出了道考题

国际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2日 17: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6月,据《韩国先驱报》报道,韩国国防部表示,首尔和华盛顿已经同意任命一名韩国四星上将领导未来的联合司令部,并计划将总部从首尔迁移到京畿道平泽。

报道指出,现有的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由美国四星上将罗伯特·艾布拉姆斯担任,他还领导着美国驻韩部队和联合国指挥部。此前不少人曾猜测,韩国可能让联合参谋总部议长或地面作战指挥部司令兼任这一职务,但韩国国防部一位官员解释说,美韩双方都认为,让联合参谋总部议长承担更多责任将是一个过重的负担。
美韩两国将以指挥所演习方式进行联合军演,韩国四星将军担任总指挥,美军未来是否会将战时指挥权移交韩国?这次总指挥司令变成了一位韩国四星将军,传递什么信息?

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认为,韩国一直所寻求的收回战时指挥权已经开始启动了。这可能不是最后落地,但起码进入到操作层面。韩国军演,特别是在收回战时指挥权方面,是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独立主权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但是这些年它的推进不顺利。从1953年开始,实际上当时的韩方主动权一直是在美方手里,1994年平时的指挥权归还到韩国军队,但是战时指挥权一直没有收回来。历届的韩国政府在这方面都有很大的诉求,希望有一天在自己的任期内能够推进这个事。但是这个时间节点一直往后推。2007年2月,韩美两国商定于2012年4月17日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201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将移交时间推迟到2015年12月1日。时间一拖再拖,在去年的时候有一个相对确凿的时间,认为最早很可能在2023年收回。

今年文在寅反复和美方沟通,这个时间有可能提前到2022年左右。按照这个节点,美方包括韩方需要启动一个程序,这个程序就是美方所讲的有条件收回战时指挥权。它需要美方对于韩方的能力做验证。这次这个编组实际上就是顺应双方这一段时间的需求,特别是从去年10月份双方签署了协议以后,准备开始有条件交付,但是需要做作战能力的先期验证,以这个节点为起点,这次就是蓝本的呈现。在整个配备当中,韩方的四星级指挥员韩国叫作参谋本部议长,它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实际上是对应关系。这个议长他担任目前的美韩联合指挥部司令,而美方的这个司令也是四星级上将,担任他的副司令。当然,为了让他更好地指挥,会给这个韩方的四星级上将配一个50人的指挥小组,后续的命令下达,包括作战计划的拟定,也包括整个方案的推进,实际上都要由这个作战指挥小组来共同拟订。真正启动的标志,比如说下一步他有没有具备独立的能力,恐怕需要一次一次的同盟演习来验证。从上半年3月的“19-1同盟”演习到这次的“19-2同盟”演习,在这一年度算两次检验,能不能达到最终的结论还有待评估。(文/木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