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人民沃土,奏响奋进之声

特约评论员秦阳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如何创作?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奋进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其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作为灵魂的工程师,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牢记文艺工作使命,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以人民为中心,让文艺绽放时代芳华。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也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向人民取经,向实践求知,文艺作品才有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赏性,文艺工作者才能创作出与人民群众有思想共鸣、具有永恒价值的文艺作品。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接地气聚灵气,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在“为人民服务”中让文艺绽放时代芳华。

  植根人民沃土,奏响奋进之声。文艺创作之路千万条,而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还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工作者应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奏响团结奋进的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

  精益求精创作,为人民奉献精神食粮。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镜头笔端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推力。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主体,让艺术的种子根植于泥土,让人民当艺术的主角,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起磅礴力量。(特约评论员 秦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