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发展成为铁路建设最亮丽的底色

特约评论员蒋昭曦

  试想一下:乘坐在宽敞舒适的列车里,在目力所及的范围内,满是青山如黛、碧水如练、繁花似锦,以最放松、最接近自然的状态,去享受在路上的惬意,这是否也是你所期待的旅行?

  近日,京雄京张高铁生态廊道建设专项现场调度会在雄安新区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起草编制的《京雄高铁生态廊道绿化设计方案》《京张高铁生态廊道绿化设计方案》(简称“京雄京张高铁生态廊道绿化设计方案”),目前已编制完成并正式印发实施。这是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精神落地为切实行为的一个生动展现。

  建立生态廊道,抓好铁路沿线绿化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又一新动作,是落实“绿色办奥”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之举。在绿色发展的全球大趋势下,高速铁路的建设不仅要求安全、快速,更要求注重环保,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方案的一大亮点是把生态优先理念贯穿廊道规划建设全过程,下大气力对高铁沿线露天矿场、废弃料堆等进行生态复绿,高质量打造多功能生态区。不难看出,政府和铁路部门为保护一方水土,维护一方生态,真正实现交通、人行、绿化、生态和谐统一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经济建设和绿色环保并不相互矛盾,两者均衡和谐发展方能实现绿富双赢,是方案制定设计的另一大亮点。生态廊道建设将按照“政府要绿、企业得利、农民受益”的思路,把生态廊道建设与发展林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实现效益最大化,让农民在生态廊道建设中得实惠,真正实现高铁生态走廊多元发展。

  此外,作为支撑国家战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干线的京雄、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后,必将吸引大量物流、人流聚集,而生态廊道的建设,也是向外地旅客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让旅客进入城市的第一眼,即体验到最美风景和特色文化。

  绿色,是生命的原色,是发展的底色。建设生态廊道是铁路联合政府部门主动承担责任,勇当促进绿色发展排头兵,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生动展现,是办好“三件大事”、加强“两区建设”、给旅客漫长旅途中带来视觉新体验的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值得我们喝彩。(特约评论员 蒋昭曦)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