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代劳”,是误会了暑期实践的本意

特约评论员王言虎

  暑期到了,中小学生又迎来热闹的暑期社会实践。不过,有媒体记者近日探访北京科学中心发现,孩子们参加各类科学实践项目颇有些放不开手脚,因为他们的“举动”时不时被家长喊话、叮嘱,甚至还被家长插手帮忙。有关专家表示,亲手实践是培养科学兴趣的重要方式,家长应放手鼓励,不必事事帮忙、时时“代劳”。

  所谓实践,自然是指中小学生要亲自上阵、亲自动手,如果体验项目都由家长叮嘱甚至代劳,体验也就失去了“实践”的意义。

  据了解,这次的暑期实践活动,主题是科学实践,北京科学中心为全市中小学生准备了一道由138项活动组成的科学“大餐”,以此培养中小学生体验科学精神、感受科学魅力的素养。

  众所周知,科学实践是一项技术与动手属性极强的活动,过程是关键。只有中小学生全程参与,才能最大化发挥实践的效用。一些家长给孩子代劳,以为做出一个漂亮模型就达到了目的,实在是误会了科学实践的本意,更浪费了一次科学实践的机会。

  在各种暑期社会实践热闹进行之时,有必要跳出个案,明确一个更大的命题:中小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社会实践,或者说,什么样的社会实践才是适合中小学生的?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回到讨论的原点: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年轻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以一篇《敬告青年》拉开五四大幕的陈独秀在文章里有句振聋发聩之语,依然适用现在的年轻人,“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一言以蔽之,青年人的气质应该是蓬勃而有朝气。也正是在这种朝气下,五四运动才能轰轰烈烈展开。而所谓五四运动,本质上也是一场年轻人的社会实践。

  今时今日已与百年前的语境完全不同,社会实践的内容也大异其趣。但这并不意味着当今年轻人的社会实践就不再重要。年轻人的社会实践效果如何,某种程度上塑造着年轻人的气质,也影响着他们如何走向未来。

  如今世界正面临第四次科技革命,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物联网等高科技正处于大爆发的前夜。科技从来就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谁掌握了顶尖科技,谁就掌握了未来。但没有哪一个时代,能比得上当今时代对科技的推崇。也正是在这层背景下,如今多数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都与科技有关。更重要的是,让中小学生在亲身参与的科学活动与交流中领略当今科学趋势,训练志存高远的科学人格,促进自身成长。家长与学校都已意识到,以科学实践塑造中小学生的科学人格,就能赢在当下,并能更好地面向未来。

  北京科学中心的这次社会实践,是当下众多主打科技主题社会实践中的一个。只是,由于有些家长对科学实践理解不深,介入过多,导致这次科学实践的效果并不理想。在这个暑期,各大城市还有许多卓有成效的科学实践活动正在进行。让我们重新审视并回答上面那个问题——我们需要中小学生动手、动脚的社会实践,我们需要连接现实与未来的社会实践,我们尤其需要科技驱动兼具人文精神的社会实践。唯有这样的社会实践,才能培养出真正拱卫国家民族未来的人才。(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