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特约评论员秦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减少至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也已经下降至1.7%。当前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

  啃下硬骨头,决胜脱贫攻坚。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立下的军令状。在“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越往前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诸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存在薄弱环节、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帮扶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精准等等,都需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需要真抓实干、精准施策。

  牵好产业“牛鼻子”。一个产业可以带动一片群众,一个产业能够搞活一个地方。抓重点、看长远,利用产业发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堪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当然,产业扶贫绝不能“一哄而上”。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必须立足于市场需求,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不断探索特色农业、特色产业和特色经济的发展之路。

  激发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也只有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这就需要花大气力、下大功夫,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努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从根本上提高脱贫质量。

  发挥“领头羊”作用。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是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党员干部必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扎下根找“药方”、弯下腰“挖穷根”,勇于担当、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念好“精准脱贫”真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就应守初心担使命,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特约评论员 秦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