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出“实”招

特约评论员泰山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的就是推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开展主题教育主要看实效;主题教育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主题教育学习要实,入脑入心。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理论学习最忌蜻蜓点水,必须入脑入心。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必须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主题教育整改要实,立改立行。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条重要方法论。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必须遵循问题导向,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通过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突破,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主题教育实践要实,以民为本。理论学习的目的就在于运用,在于增强工作本领,在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没有不断得到提升,理应成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这就需要把学习教育同解决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9000多万共产党员就应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时代楷模”张富清、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人为榜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特约评论员 泰山)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