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

特约评论员杨于泽

1

  7月8日10时许,武汉市江汉区一家7天酒店大楼副楼东南角部分坍塌,坍塌部分涉及酒店的15间房,其中4间有客人入住。据“平安江汉”官方微博通报,现场搜救没有发现人员被困,也未接到人员失联报告。

  酒店副楼塌了,幸而无人伤亡,可谓不幸中的万幸。这家7天酒店的住客中有位祝女士,7日入住在此,8日一早7时30分起床后发现卫生间天花板在不停地滴水,随后就出门办事了。2个多小时后,她收到酒店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询问她的安危。提早出门逃过一劫,让她倍感“庆幸”。还有一楼一位饮食店女店主,也是靠动作敏捷得以及时避险。

  事实上,武汉这家7天酒店的坍塌事故近期在国内并非孤例。就在7月8日临近中午,位于深圳福田区笋岗路的深圳市体育中心,拆除作业时发生倾倒坍塌。7月6日,济南一家酒店门楼发生坍塌。5月16日,上海长宁区昭化路一家正在改建的奔驰汽车4S店楼顶坍塌。

  频频发生楼房坍塌,自然不会老像武汉这家7天酒店那么幸运,有人员被困、伤亡几乎是必然的。像深圳市体育中心坍塌,迄今已造成3死5伤;上海那家奔驰4S店使20多人被困,其中17人获救后被送医。覆巢之下难得万幸,最大的可能性还是人间惨剧。

  武汉这家酒店的部分坍塌是不幸中的万幸,正因如此,就更有认真检讨的必要。不管在哪里塌楼都是小概率事件,如果有关部门不当一回事,趁着侥幸就坡下驴,或者有心掩饰推诿,事故很容易不了了之。安全事故的基本特征就是发生概率很小,但一旦发生就会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我们应当从中吸取教训,找到制度、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做好亡羊补牢的工作。

  楼房坍塌,背后原因无非四种情况:一是建筑质量问题,二是装修、改造违法违规操作,三是气象灾害、地震、雷击等不可抗力的作用,四是建筑老化。还有可能,就是若干种情况兼而有之,比如既有建筑质量的问题也有违法违规装修、改建的问题,或者房子是被雷暴击中受损,但其中也掺杂着设计、施工等建筑质量问题。

  具体到武汉这家7天酒店副楼,有关方面初步认定是内部装修破坏房屋结构导致坍塌。现在媒体报道的国内很多建筑坍塌事故,都是在内部装修、改建、拆除过程中发生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内部装修只是导致武汉7天酒店副楼坍塌的“直接原因”,还有没有建筑质量等间接原因也应该由权威机构去认定。

  建筑坍塌这样的安全事故,纵然有这样或那样的“直接原因”,但是内部装修违法违规一直是导致严重建筑安全隐患的一个重要原因,对责任方自当予以处罚,但有关方面有没有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雷击、大风都曾被解释成建筑倒塌的原因,那么有关部门要不要制定建筑抗雷抗风的标准?对于相关管理者来说,应当将公共安全意识置于事发之前,防患于未然,不能让悲剧没完没了。(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