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严进严出成为高校管理常态

特约评论员胡辉

1

  近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两份通知公告:《关于拟予马XX退学处理意见》和《关于拟予许XX退学处理意见》。公告称,清华大学拟对这两名博士研究生作出予以退学处理,由于难于联系到学生,无法直接送达本通知,特予公告送达。

  消息甫出,引来无数叹息:“被退学很可惜”。与此同时,更多的是认可声:“严进严出!大大的赞!”根据公告显示,马某某的退学处理意见是“未请假或者请假未获批准,连续两周及以上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研究活动”。许某某退学处理意见是“未请假或者请假未获得批准,逾期两周未注册”。可见,校方根据《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拟对这2名博士生退学,是清华大学严格校风的做法,彰显的是从严治学的精神。

  大学不是用来混的,“严进严出”是大势所趋。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表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2018年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取消“清考”、严进严出。

  让我们乐见的是,“严进严出”正在成为高校管理常态。2018年,深圳大学被退学博士、硕士研究生132人,74%是因为未写学位论文或学位论文达不到申请学位的要求无法毕业而退学;今年3月,合肥工业大学对46名硕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因其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或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而又无正当理由,且未经请假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的教学活动;广州大学72名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被退学处理……

  曾有人这样感叹:“中国大学生的大学生活太轻松了。在美国,随着年龄的增大,学习任务也一点点加大,大学是最苦的;而中国的有些孩子到了大学,却一下子放松下来了。他们放松的四年,恰好是美国大学生最勤奋的四年,积蓄人生黄金能量的四年。”不可否认,“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曾是多少人的口头禅。然而,大学本该是积蓄人生黄金能量的最好时光,以这样的时光“混日子”何其可惜?

  唯有大力改变“严进宽出”的模式,健全合理的淘汰机制,才能倒逼学生学习,保证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合格人才。这是对人才负责,也是对社会、对国家负责。而今,公告已出,不管结果如何,作为国内一流的清华大学已表明“严进严出”的态度,足以为其他高校率先垂范,也足以为广大学子敲响警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再不努力就毕不了业了!(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