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经济治理定向引航

特约评论员江枫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频现挑战,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日趋乏力,“世界经济向何处去”这一重大问题牵动各国关切。二十国集团(G20)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平台,它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逐步成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支柱,而中国在G20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关键,2016年中国成功举办的G20杭州峰会赢得全球赞誉。

  此次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继续受到各方关注。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这一崭新命题,强调G20要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这四点核心建议,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充分针对当今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挑战与不足,具有定向引航的重大意义。

  首先,全球经济面临的增长乏力、分配不公、利益受损等问题,不能靠以邻为壑、闭关排他的方式解决,而是要靠各国自身实现发展方式革新,从改革创新中找出路。改革的要义在于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建设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产业结构、政策框架、管理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完善社会保障措施等,要营造有利市场环境,要提倡国际创新合作。

  其次,世界经济的良性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国际制度环境,全球经济治理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习近平主席针对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构建金融安全网、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最具紧迫性的全球治理问题提出重要见解,展现出中国积极维护多边主义、高度重视公正合理的大国担当。此外,习近平主席关于“完善能源治理、环境治理、数字治理”的建议,旨在推动各方以更加综合、长远的视角看待全球治理问题。

  第三,即便某些国家对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意愿有所减退,但G20不能忘记“破解发展瓶颈”这一初心。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在国际场合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习近平主席强调G20应该继续将发展置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优先位置,增加发展投入。他特别提出要有一股“迎难而上”的精神,越是在合作受到阻碍的时候,越要大力倡导同舟共济、互利共赢。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合作目的就是要动员更多资源,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将各国关系拉得更近,将各国命运联得更紧。

  第四,在全球经济中妥善处理各种摩擦、分歧和矛盾的关键是“坚持伙伴精神”,搞自我优先、单边主义、霸凌做法那一套是行不通的。G20成员既有老牌发达国家,也有新兴经济体,它们处在不同发展阶段,各国国情、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也不相同。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处在不同发展阶段,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利益差异和观点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弘扬伙伴精神,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态度,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大国之间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不仅符合自身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增进世界经济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既离不开“中国方案”,也离不开“中国表率”。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就下一阶段中国自身的改革开放作出五方面郑重承诺,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他还提出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建立健全外资企业投诉机制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充分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实现互利共赢的诚意和决心。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仅将增进全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会进而演化为世界经济的动力源、活力源、信心源!(特约评论员 江枫)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