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科技创新“点亮”京津冀协同发展美好未来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11

6月26至27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分别走访了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和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通过走访切身感受科技创新为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重要指示,他对在场的企业研发人员说,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无论是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还是在高村科技创新园的走访中,每个走访团成员都感受到科技创新为人民带来的便利与幸福,为科技园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成立于2016年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位于滨海新区北塘地区,总建筑面积575万平方米。根据两市协议要求,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要建设成为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的引领区、吸引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示范区。而今,在各方努力下,环境优雅,交通便利的科技园,正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水准,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创的科技产业新城。

222

于2014年3月28日奠基的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地处天安门东南50公里,是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自创区武清开发区的拓展区,同时也是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域。起步区1.67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以发展大数据支撑的智慧产业,总部经济为主。园区依托区位交通优势,不断强化大数据产业发展配套环境,目前,园区大数据相关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科技创新就是切切实实的民生红利。这里的生活更“潮”更有“科技范”。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定制的机器人“小雷”,只要向其提问社保相关问题,“小雷”都可以作出解答,同时将解答文字显示在电子屏幕上;天津翼卫士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天地一体化水务感知系统”,可实现水质检测、水损诊断、管网检漏、设备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防灾、减灾领域的智慧预知与监测预警……科技创新为这里摁下了“快进键”,让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333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园引进了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北创百联孵化器、砹立方产业加速器等一批创新平台;与天津科技大学深化合作,签定了《全面合作协议》,《实践育人基地共建协议》等,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沟通对接,积极探索合作,在人才聚集方面初见成效;与中关村共同推动成立了“京津冀众创联盟”,实施“百名高端人才引进计划”,聘任了58位国内外一流的双创导师……努力打造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大力引进科技人才,科技园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

立足科技创新,助力协同发展,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好样板。据了解,2019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200余家,自管委会挂牌以来,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1147家,注册资本金超116亿元,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两大行业企业占比50.2%。而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在数据基础设施方面,为企业落户提供约50000个机柜资源,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主数据中心投入运营,为铁路系统提供数据安全保障。在产业运营方面,引进清华大学数据创新孵化基地等,为大数据人才培养、大数据行业交流、产业研究等提供支撑;在数据应用方面,逐步形成了以健康医疗、轨道交通、商务金融、房产指数、文化娱乐大数据为代表的行业应用企业群。数字是最有力的见证,可见,科技创新谱写下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和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也是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我们期待这样的创新再多一点,让京津冀未来更精彩,更美好。(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