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2分,见证一名老将军的党性原则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而在书写这段革命历史的人身上,则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和重温的正能量。

  钟发生将军就是参与书写中国革命历史的人。1934年,革命的烈火在江西瑞金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蔓延,20岁的钟发生和众多红土地上的热血儿女一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踏上了革命征程。参加红军第二年,钟发生便入了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历经两万五千里长征后,钟发生又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立下了赫赫战功。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副军长、江苏省军区副司令、南京军区副参谋长等要职,并于1961年晋升少将军衔。

  时至今日,钟发生将军的光辉事迹还在乡亲和后辈中传颂。回忆起这位戎马一生的老将军,他的亲属用得最多的词就是“讲党性”“有原则”。钟发生担任要职后,就有人为求他办事而送来财物,面对这种情况,他总是直接拒绝,并坦言党和国家的政策要求不能违背。钟发生不仅在外人面前“讲党性”“有原则”,对自己的至亲更是如此。钟久春是钟发生的侄孙,前些年,钟久春在部队服役时参加了军校的招生考试,成绩离招生线差2分。在旁人看来,钟久春毕竟是将军的后代,只要钟将军说句话,这2分还是可以“照顾”的。但钟久春清楚将军爷爷的党性原则和底线,他没去找爷爷帮忙“说句话”,钟将军也没给侄孙开这个“后门”。当被记者问到为什么不去找爷爷“争取”下时,钟久春说:“走过长征的人,做事情有原则。我也是个军人,我知道爷爷不会徇私,因为这是他的党性。”与军校失之交臂后,钟久春选择退役回乡当了农民。

  “走过长征的人,做事情有原则。”钟久春这句话道出了革命先辈先烈身上和长征精神中所包含的重要特质。“2分”看似小事,但从钟发生将军身上,我们却看出一位共产党员对党性原则的坚守,看到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赤诚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钟将军所秉持的“原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它体现在钟发生将军不为亲友谋私利的底线上,体现在老红军、高级将领顾玉平年近九旬仍不破规矩、主动去交党费的行为中,体现在红军满怀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长征史诗里,体现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不断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上。

  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如今,我们再走长征路,挖掘“红色故事”、夯实“红色记忆”,就是要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风范、理想之火、信仰之光化为激励我们砥砺奋进的精神指引和强大动力。如此,我们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行稳致远。(央视网评论员 郑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