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以绿水青山书写京津冀发展新篇章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活动

6月24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协办,北京千龙网、天津津云新媒体、河北长城网承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在北京园博园的湖畔启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新的起点上,一切都是崭新的样子。断流近40年的北京“母亲河”永定河,今年迎来奔涌的河水;位于北京园博园内的园博湖,湖光山色相映成趣……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让京津冀有了绿水青山的靓颜。走访活动就从这里开始启动,从这山清水秀的画卷中徐徐展开,让我们共同见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就与精气神。  

“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努力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调研时,多次强调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性,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指引了方向。  

活动

走访活动第一站,绿色发展可触可感。位于永定河三家店水闸麻峪段的门城湖,建成水面70公顷,滩地修复81万平米,绿化92公顷;晓月湖位于丰台区卢沟桥,建成水面60公顷,绿化10公顷,恢复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莲石湖建成水面105公顷、河滨带110公顷、堤防生态修复10公里,绿化面积达107万平方米……五湖改变,扮美京津冀的同时,也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首都空气质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京津冀不仅有“绿色气质”,还有绿色智慧。位于门城湖-宛平湖右岸的循环管线全长21公里,设置3座泵站,从下游宛平湖提水至门城湖,在城市段河道形成水循环系统,为溪流、湖泊提供水源和水质保障;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增加了河道自流生物活性碳过滤设备,在水草种植区增设了微型曝气机,将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渗透融合,展现了“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坚持绿色发展,下好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局。近年来,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统筹山、水、林、田、土的整体修复,深度推进大气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可以想象,不断推动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我们必能以绿为笔,书写京津冀发展新篇章,创造京津冀更美新未来。(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