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主题教育背后的“精神密码”

特约评论员叙小轩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破解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

  从南湖烟雨、井冈烽火,到娄山雄关、延安宝塔,再到钟山风雨、南国春潮,当历史的车轮缓缓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再次被赋予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肩担使命、胸怀担当,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读懂其背后的“精神密码”,为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事业追梦不止、奋斗不息。

  坚守主题教育背后的“初心密码”。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杨善洲“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坚守主题教育背后的“初心密码”,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始终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坚持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一切工作的主题主线,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通过主题教育不断巩固与人民群众血浓于水、荣辱与共的关系。

  领会主题教育背后的“使命密码”。任重如山,道阻且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履行新使命的征途中依然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主题教育背后的“使命密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直面风险挑战,时刻把困难想在前面、信心树在前面、责任挺在前面、工作做在前面,不断强化政治训练、党性锤炼、作风淬炼,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自我完善、自我进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通过主题教育的洗礼,净灵魂、壮筋骨,突破前行中的“封锁线”“娄山关”,增强践行新使命的能力。

  聚焦主题教育背后的“差距密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聚焦主题教育背后的“差距密码”,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思想觉悟摆进去,检视自己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四个服从”方面的差距;就是要对照党章党规,把精神状态摆进去,检视自己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作风涵养上的差距;就是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把本职工作摆进去,检视自己在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忧难、增进群众福祉上的差距;就是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作用贡献摆进去,检视自己在克己奉公、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最终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通过对照、找准问题、对标差距,进而知不足、明得失、思改进。

  践行主题教育背后的“实干密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实干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金钥匙”,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践行主题教育背后的“实干密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用所学知识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甘于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撸起袖子,走到群众中间说“百家话”,做“百家事”;善于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敢于做奋勇争先、激流勇进、披荆斩棘的“实践者”和“改革家”;勇于突破担当作为的实践能力和干事本领,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谋事,大胆创新干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特约评论员 叙小轩)

网友立场
1 1 1